RESPONSIBILITY

社会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社会责任

最江南·非一般的课堂|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核雕即将开课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人数:

  “最江南•非一般的课堂”系列活动由苏州市非遗办与苏州新华书店合作举办,致力于擦亮江南文化品牌, 提升非遗保护与传承水平,将常态化在非遗馆、新华书店、公共图书馆、旅游景点、企业等场所开展的 非遗讲座、体验和展览等系列活动。

1.png

  上周四,我们联合吴中区图书馆,将“最江南•非一般的课堂”——苏州剪(刻)纸课程,送进了吴中区香 樟学校。小朋友们兴趣满满,参与踊跃。

2.png

  上周末,在吴江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吴中书城,我们分别开展了泥塑和草编课程,大家乐此不疲,意犹未 尽。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_03.jpg 

  这周末,本周将推出“最江南·非一般的课堂”系列活动——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核雕,感兴趣的快 来报名吧!

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1.png

  主讲:孙小青

  时间:6月5日(周六)13:30-15:30

  地点:石湖景区东门集合

  费用:免费

  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以木匠领衔,集木匠、泥水匠、石匠、漆匠、堆灰匠、雕塑匠、叠山匠、彩 绘匠等古建工种于一体的建筑技艺。2006年5月,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_06.jpg 

  铺地是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水作工种中的细分。中国传统园林往往在游人活动较为频繁的地方都要对地面予以铺装处理。不同的铺地图案均有着不同的吉祥寓意。

3.png

  孙小青,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香山帮水作大师。从事古建筑施工四十年,完成作品三十多项,其中有近十项获得国家级省市优质工程。曾和贝聿铭合作,建造苏州博物馆内假山片石,还曾主持过西藏布达拉宫维修工程。

1.png

  温馨提示:

  本周首次开启非一般的课堂进旅游景点(石湖景区),请参与人员13:15前到达石湖景区东门。集合后,统一乘坐观光车至七星伴月二楼会议室,孙老师带领大家开启园路(庭园)铺地课程。15:30集合统一乘坐观光车返回石湖景区东门。

扫码报名

1.png

核雕

1.png

  主讲:殷毅军

  时间:6月6日(周日)10:00-12:00

  地点:古旧书店(姑苏区人民路1222号)

  费用:免费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_08.jpg

  苏州核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光福核雕突出“精巧”,造型活泼、立体感强、线条清晰流畅、人物有神、风格细腻,整体精巧,集中反映了苏州工艺雕刻“精、细、雅、巧”的神奇魅力,是中国微雕杰出代表。2008年6月,苏州核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4.png

  殷毅军,核雕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他承家传,创新品,题材多样,做工精细,作品多次被博物馆收藏。此外,他还成立了公益性核雕传习所,促使核雕技艺有序传承和发展。

  本次课程,殷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了解核雕,探索小核雕的大奥秘,并指导大家体验核雕技艺。

1.png

扫码报名

1.png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