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守初心,绎思挥画笔;创佳作,铸园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人数:

苏州青年五四奖章

1.png

2.jpg

  近日,首届“苏州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全市共有10人荣获首届“苏州青年五四奖章”,苏州园林集团下属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贺风春大师工作室设计总监周安忆便是其中之一。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青年设计师中的先锋模范——周安忆,一起来聆听她的故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州姑娘,周安忆从小就对苏州园林和江南文化有着深切的热爱,通过多年海外名校求学及工作经历,她树立了国际化的设计视野,更深刻的认识到本土园林文化的魅力。怀揣着心中的园林之梦,周安忆回国后在苏州园林设计院跟随贺风春董事长,研究学习中国传统园林文化和营造,致力于国际语境下苏州园林文化的传播,在实践项目中尝试将传统园林之美及其设计思想转译到当代城市环境中。

3.jpg

  六年来她参与和负责了多项重点项目:如雄安新区系列大型公园规划设计、2022荷兰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园方案设计、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大师园规划设计等,获得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省级以上设计奖项,并形成了系列学术成果。先后获得“姑苏区青年岗位能手”,2020 年度苏州市“最美劳动者”,2020年度苏州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

  周安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总是人群中最积极活跃、最有拼劲的那一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2008年入党以来,周安忆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紧跟党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多次被评为园林设计院和苏州园林集团的优秀党员。

4.jpg

周安忆作为青年代表参加苏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风景园林工作者,周安忆紧紧跟随着“美丽中国”建设事业的脚步,积极学习,认真工作,艰苦奋斗,矢志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传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园林文化,并带动周围的青年人一同投身到新时代祖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之中,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守园林初心拓国际视野

  周安忆于2012年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景观建筑设计专业,这是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在获得景观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后,周安忆受导师邀请留在荷兰H+N+S景观规划事务所工作,得以将自己在欧洲老牌理工科院校系学习到的严谨的设计理论体系和科学的设计方法运用至各种尺度和类型的实际项目中,并获得欧洲注册景观师资质。在荷工作期间,她延续毕业设计课题的研究,参与编写“ENERGY ATLAS”一书,探讨欧洲新能源的发展背景下,区域规划及景观空间设计的可能性,同时负责多项中荷合作设计项目及景观研究课题。

1.jpg

  2016年周安忆回到家乡苏州,进入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投身家乡园林事业。周安忆不仅对国际视野下的园林设计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中国传统园林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贺风春董事长的引领下,她全身心投入中国园林文化艺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之中。

4.jpg

周安忆在园林现场考察

  作为集团第一批“香山人才”学员之一,在众多行业资深前辈的指导下对传统园林的营造技艺进行学习,由此对中国传统园林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传统园林的专业底蕴。与此同时,周安忆与年轻的设计团队一起做了若干充满探索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一方面传承江南园林的文化精髓,另一方面尝试在当代国际语境下,将中国园林的基因融入当代景观设计,构建新江南园林品牌。多年的辛勤付出也创造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周安忆在省级以上及海外专业期刊中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同时作为执行主编,参与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园林营造法式探索》一书的编写。

拥抱苦与乐拼搏向未来

  从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修编工作,到数届省级园博园规划设计工程,再到国家战略高度的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作为新时代的苏州园林人,周安忆孜孜不倦的为其热爱的风景园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5.jpg

周安忆(右)与贺风春董事长、刘佳院长在出差途中研究项目方案

  周安忆所在的大师工作室,是苏州园林设计院的先锋团队,代表着优秀的青年力量。他们不畏困难,勇于挑战,承担了大量重要而艰巨的设计任务,并总能不负众望的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周安忆作为大师工作室的主创设计师之一,自2018年起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起步区人民轴设计咨询、雄安新区悦容公园规划设计、雄安新区启动区城淀界面城市设计、雄安重要道路绿化廊道景观设计、雄安国际酒店、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周边环境设计、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央绿谷景观提升设计等系列规划设计项目。

5.jpg

周安忆(右一)向美国访问团介绍苏州园林

  在雄安新区悦容公园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苏州园林设计院团队在全球一流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成果夺取雄安第一标。即将竣工的悦容公园,作为雄安新区的“中国面孔”,向世界展示了苏州园林人的大国匠心。

1.jpg

2.jpg

周安忆参与设计的雄安新区悦容公园项目

  作为一名“海归”设计师,周安忆始终坚持在国际语境下传播中国园林文化,以国际视野探索当代中国园林的发展。她带领设计团队创作的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设计方案在众多国内优秀团队中拔得头筹,以现代创新的设计语言诠释了深厚的中国文化以及江南园林艺术,将成为苏州园林海外创作新的代表作。

1.jpg

周安忆参与设计的2022荷兰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项目

  周安忆作为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一名青年设计师,一直都在实现自己“园林之梦”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她用自己的努力、拼搏与奋斗成为青年群体中的先锋模范,展现了设计院青年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更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她艰苦奋斗、矢志创新,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努力奋斗融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之中,为擦亮苏州园林金字招牌,传播中国园林文化,建设“美丽中国”不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为园林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出绚丽的人生华章。

3.jpg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