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古城保护更新中的香山帮力量(一)】苏肇冰故居修缮项目正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人数:

  如果说“苏州园林”是苏州古城的最古老且最美的“根”,那么“香山帮技艺”则是支撑其文化内核的精神之“魂”。

  苏州园林集团始终坚持在“守正创新”中实现传统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已成为姑苏古城修缮和保护的主力军。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视线聚焦于集团助力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过程中的经典项目,为大家展现背后的匠心与传承。

  顾家花园13号(苏肇冰故居)

  1964年10月16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氢弹试验,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政策。

  在这国防建设和科学技术重大突破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坚持与付出的科研工作者们,来自苏州的物理学家苏肇冰就是其中之一。

1.jpg

  由苏州园林集团下属香山古建公司负责施工修缮的顾家花园 13 号,为苏肇冰故居(以下简称苏宅)。苏宅为苏肇冰之父苏髯孙(曾任张之洞开办的苏纶纱厂主任秘书、吴县参议会第一届参议员、苏州首届红十字会理事)建于民国时期,建筑位于悬桥巷南侧顾家花园巷弄东侧,属于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2003 年列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

2.jpg

3.jpg

  建筑主体坐北朝南,高度两层,面阔三间,灰色机平瓦坡屋面,青砖外墙,花园西南角有古井一口,花园入口西向,是典型民国式近现代花园洋房建筑。

  建筑布局保存基本完整,立面青砖外墙保存较好,门窗及室内经改建风貌情况一般。附属建筑门窗及室内经改建,搭建较多,风貌情况一般,花园亟待修缮保护。本次修缮方案包括:

  (1)对苏宅故居保护建筑本体的修缮设计

  (2)对项目范围内的院落内附属建筑、环境景观整治设计。

4.jpg

5.jpg

  本次香山古建公司的修复工作秉持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按近现代花园洋房风格,对建筑的整体结构进行修缮,保证其继续使用的安全性。全面修缮原有建筑精美构件,修复具有折中主义风格、装饰艺术特色的立面。在不影响建筑原有风貌的前提下,置入现代化设备以提升建筑使用舒适度,植入名人文化、修缮工艺文化等展示功能。

6.jpg

7.jpg

  苏肇冰父子均为地方、国家的历史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修复这座陪伴、孕育苏氏家族的近现代花园洋房,也是再度丰富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