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动态新闻】一手抓项目建设 一手抓野生动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人数:

  轰隆隆,是我们为实现更美湿地的建设之音!

  啾啾啾,是它们藏于林间,飞鸟相还的归家之音!

  这看似不和谐的两种声音随着《虎丘湿地公园土地整治项目野生动物保护方案》的落实交织响应。

  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以来都是风旅公司极其重视的一项工作。公司始终保持适度开发、保护为先、节约资源的开发建设理念。虎丘湿地公园土地整治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研究制定《虎丘湿地公园土地整治项目野生动物保护方案》,在建设范围内对野生动物开展一系列保护措施。

  此次项目占地面积88公顷,区域内野生树种(如构树)繁多,多有鸟类在此筑巢、产卵、繁育幼鸟。项目动工期在6月份,正是宝贵的鸟类育雏期,幼鸟羽翼未丰暂时无法离巢。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如何保护鸟类生境以及其他野生动物成了我们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被呵护的小精灵的故事!

  第一步是保护“鸟儿的家”

  对于那些有鸟类筑巢的树木,我们会先确认是否有幼鸟暂未离巢。如幼鸟尚在,我们会对树木进行标记保留,待幼鸟离巢后再进行移植。

1.jpg

2.jpg

图为保护鸟巢里的幼鸟而被特意保留的杜英

3.jpg

4.jpg

图为幼鸟孵化后散落的蛋壳

5.jpg

图为在海桐球上筑巢哺育幼鸟的白头翁

  第一步是保护“鸟儿的娃”

  在项目现场,时常发现不慎跌落地面的幼鸟,缺少了成鸟的保护,这些尚未具备飞行能力的幼鸟大多会成为野猫、黄鼠狼和貂的美餐。

6.jpg

图为跌落鸟巢的棕背伯劳幼鸟

7.jpg

图为跌落鸟巢的乌鸫幼鸟

8.jpg

图为失去成鸟保护的黑水鸡幼鸟

  针对这种情况,对于能找到“鸟爸”“鸟妈”的,我们会将其“快递到家”,由成鸟继续哺育直至离巢。对于“查无此鸟”的可怜孩子,我们就将其收养,直至其具备飞行能力再放归大自然。

9.jpg

10.jpg

图为温柔的“鸟爸”和幸运的“小可爱”

  第一步是保护“鸟儿的胃”

  建设过程中,大量低矮灌木野草被清理,考虑到可能会导致鸟类觅食困难,我们还定点在指定区域撒喂小米、稻谷和玉米,尽量减轻施工活动对鸟类的影响。

  我们还保护了谁?

  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蛇类、刺猬、野生蜜蜂等野生动物在施工区域活动,对此我们采取了异地放生和人工收养的措施对小精灵们进行保护。

11.jpg

12.jpg

图为将刺猬带离施工现场放归自然

13.jpg

14.jpg

图为野生蜂蜜人工收养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家大事。苏州在今年也正式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虎丘湿地公园作为苏州重要湿地的组成部分,其多样的湿地生境,成为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中转站”。我们将始终保持责任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加大保护措施,保护和建设好这片天堂湿地,与这里的小精灵们和谐共生。

  虎丘湿地公园课外小知识:

  截至2021年9月,虎丘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区内共监测记录到:

  (核心区)野生鸟类10目35科151种,占苏州市鸟类种数40.37%,占江苏省鸟类种数33.78%。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4种、易危物种1种。省级保护动物60种。

  (核心区)昆虫13目137科365种;两栖动物1目3科5种;爬行动物2目3科4种;哺乳动物4目7科7种。

  (核心区及花卉背景区)维管植物116科276属413种(包括种下等级及品种,下同)。其中,蕨类植物有5科6属7种,裸子植物有4科7属12种,被子植物107科、263属、394种。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