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动态新闻】修缮东吴大学旧址 助力名城保护更新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人数:

  近日,由园林股份公司承建的原东吴大学旧址林堂(钟楼)、孙堂(精正楼)、蕴秀楼等百年文物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正式开工。

  1900年,以宫巷中西书院为基础,在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旧址上建立起了中国第一所西制大学——东吴大学,东吴大学以“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为校训,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百年名校之一。

1.jpg

林堂南立面全貌

3.jpg

孙楼东立面全貌

4.jpg

蕴秀楼北立面全貌

  本次由园林股份公司承建的东吴大学旧址林堂、孙堂、蕴秀楼修缮项目,因建筑楼均作为教学、办公场所仍在使用,考虑到教学需求、施工周期及维修经费等多方面因素,采用分期、分批的方式对东吴大学旧址进行系统保护性修缮。前期已进行保护性拆除,外立面清水砖墙修缮、内墙面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屋面波形瓦木基层更换、木屋架加固修缮等分部分项工程均采用原工艺、原技术、原材料予以修缮。为打造高质量项目,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质量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建立和完善了质量保证体系,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过程性监控;同时成立以总部和项目两级质量攻关小组,争创优质工程。

4.jpg

5.png

木料防腐处理及白蚁防治

6.png

外墙整修

7.png

木料加工

  东吴大学旧址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建筑构件本身就具有文物价值。因此,在排除造成损坏的根源和隐患因素之外,项目团队以预防性的修缮为主,秉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原则,按历史资料修复,使之保持原有建筑的时代特征和历史风貌。

  园林股份公司将主动担当名城保护责任,全面参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修缮,运用香山帮非遗技艺,焕发文物古建筑的生命活力。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