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保密教育】间谍离境前被捕、渔民捕获无人潜航器,共同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人数:

  近日,央视隆重推出的电视专题片《领航》播出第十二集《安邦基石》,聚焦国家安全,发出深刻警示: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1.jpg

当前时期,斗争形势尖锐复杂

面对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

我们严密防范、严厉打击

有力挫败了各类侵犯我国家安全的

违法犯罪活动

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利益

  01聚焦军事安全,破获泄露武器装备间谍案

  专题片中披露了间谍张建革被捕的画面。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人员紧密追踪嫌犯车辆,而车上坐着的正是涉嫌出卖我国重要军工涉密文件的张建革,在其准备离境出国的紧要关头,被侦查人员一举抓获。

2.gif

▲ 张建革被捕画面

  张建革作为某军工科研院所高级科研人员,研究领域涉及我国军方重要武器装备研发,手握我国核心机密。在2011年的一次出国访学中,受到一名自称来自国外军方的男子杰克主动接近、金钱收买以及利益许诺,罔顾在国内接受的保密教育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成为对方的情报下线。以每提供一次情报5000美元的价格,多次为境外间谍人员搜集我国军工情报。

  据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此前介绍,“我们国家很多还没有投入现役、没有装备的武器装备,就被张建革泄露出去。”这起性质恶劣的泄密事件,既对我国今后的技术研究产生负面影响,又对参研人员的安全构成一定威胁,危害严重。反间防谍,警钟长鸣,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02聚焦地理信息安全,江苏渔民再立新功

  近年来,境外对我国沿海地区实施的非法测绘、间谍窃密活动屡见不鲜。

  2021年春,江苏盐城渔民王锁出海打鱼时打捞出了一件奇怪的黑色不明物体,上面还装有太阳能板和螺旋桨。经鉴定,这是一种先进的海洋无人潜航器——波浪滑翔机,搭载的传感器能够实现侦察和情报搜集,功能强大,是境外势力向我国海域秘密投放的窃密装置。

3.gif

▲ 江苏渔民打捞的波浪滑翔机

  据媒体报道,世界上最早研发设计波浪滑翔机的是美国公司liquid robotics。在公司官网上,有关波浪滑翔机用途的介绍中首先提到了反潜作战。这类无人潜航器通过搭载相关测量传感器,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航线采集相关海域的环境信息,并且能与多台水下滑翔机构成网络机群,实现连续时间、空间的三维环境参数获取。

  自2020年以来,仅江苏省渔民便发现了10个他国制造的可疑装置,其中一些装置具有水下调查、识别、窃密等特殊功能,给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此外,浙江、广西、海南等多地都曾有渔民捕捞到来自国外的技术监测装置,而且型号各异、种类繁多、功能先进。

  03聚焦数据安全,保障高铁平稳运行

  2021年12月,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对涉嫌非法为境外机构刺探提供情报的王某等人予以刑事拘留。

  王某等人为境外公司非法搜集、提供高铁敏感数据。这是《数据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案数据被鉴定为情报的案件,也是我国首例涉及高铁运行安全的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敲响了数据安全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警钟。

4.gif

▲ 高铁数据情报案破获场面

  高铁运行数据泄露或遭受恶意干扰、攻击,严重时将会造成高铁通信中断,影响高铁运行,对铁路运营和社会秩序构成重大威胁。此外,涉及能源、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的测量或控制数据错误可能引发连锁故障,造成严重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威胁。2010年7月,伊朗核设施遭受“震网”病毒攻击,病毒通过劫持和伪造恶意控制指令,同时窃取和重置离心机正常运行时的系统数据,最终造成伊朗浓缩铀工厂内约五分之一的离心机报废。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数据安全涵盖数据生产、存储、传输、访问、使用、销毁、公开等全过程,对数据处理过程中的保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9月1日施行的《数据安全法》,进一步确保数据的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以更好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04聚焦网络安全,曝光“电幕行动”网络攻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正在成为与陆、海、空、天同等重要的生存发展疆域。无论是数据窃取还是系统瘫痪,网络攻击都会给网络空间乃至现实世界造成巨大破坏,尤其是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

  2022年2月,北京奇安盘古实验室发布一份报告,曝光了“电幕行动”(Bvp47)网络攻击细节。“电幕行动”持续多年,侵害国家和地区达45个,涉及200多个重要机构目标。

5.gif

▲ “电幕行动”细节曝光

  相隔不过几月,西北工业大学即遭受境外网络攻击,经有关部门和技术团队合力攻关,成功追溯此次网络攻击源头,并接连发布两次详尽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此次网络攻击源头系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其在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的网络攻击过程中,通过“饮茶”嗅探窃密工具与bvp47木马程序其他组件配合实施联合攻击,用于窥视并控制受害组织信息网络,秘密窃取重要数据。

  尽管6月经历了美国的黑客攻击,7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仍然照常试射了“飞天一号”验证机,进一步推进了多项国家关键技术。

  可以看到,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进道路上,我们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方略被确立下来,并且写进了党章。如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坚决筑牢民族复兴根基。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