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动态新闻】香山古建开展2022年度香山人才计划年终考核

发布时间:2023-01-29浏览人数:

  2022年香山古建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帮人才培养计划”,在理论学习和技艺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开展大师带队项目实操。

  1月12日至16日,公司开展“2022年香山人才计划年终考核”,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对木工、瓦工、假山工一年以来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公司总经理、市级非遗传承人孙小青和香山帮木作大师陆阿五作为考评员进行总监督和考核。

  1月12日上午,理论考试于会议室进行。

1.jpg

  1月12下午及13日全天,实操考试于实训基地进行。其中木工实操内容为420mm*420mm花窗,瓦工为围纹藤径纹纹头,假山工为假山山洞草图设计。

 

 

 

 

 

  1月16日上午,孙小青、陆阿五两位大师及瓦工技师姚建春对学徒作品进行了检验和点评。孙小青表示:“这次考核反映了学员日常训练所培养出的技术水平,某些细节方面可以看出学员的用心、细心程度,古建技艺就是要在不断训练中磨练出来的。”几位大师也对学员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建议,如木工花窗接缝处的处理、瓦工平整度的要求以及假山图纸的规范性。

 

 

 

 

  通过此次技能考核,学员们展示出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明确了未来的学习方向。大家也表示,考核的通过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要争取在日常训练中不断锤炼自己,在项目实操中不断突破自我,早日学成最为正宗的古建技艺,将“香山帮”技艺传承下去。

2022年度香山帮学徒

技艺训练与项目实操

  香山帮学徒在公司实训基地开展实操专项训练。其中木工组制作花窗,瓦工组制作屋脊及铺地。学徒从最初的作品设计开始,画草图、量尺寸、准备材料,到制作构件、组装成套,力争在不断的锻炼中牢记规范标准、形成肌肉记忆,在外观、质量、速度、成本等多方面提升技艺素质。

 

 

 

 

 

学徒在师父的带领下踏入

昆山市千灯古镇歇马桥项目现场

19.jpg

假山工种学徒对吏舍弄

一处假山进行重修作业

20.jpg

瓦作学徒于公司苗场

进行砌筑墙工程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