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集团成功申报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人数:

  日前,从市文广旅局传来喜讯,苏州园林集团被评定为 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本次入选,是对苏州园林集团传承和保护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所做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1.jpg

  香山帮是中国唯一一支从民间走向官方、走向皇宫的工匠队伍,是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国对外展示中华文化与风骨的窗口。苏州园林集团与“香山帮”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1952年,由一批代表了苏州园林建造技艺的香山帮工匠组成了国内最早的园林古建专业施工队伍,2002年,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苏州园林集团正式组建,目前已成为最具苏州特色和江南特质的市属国企。

  苏州园林集团主动肩负起非遗技艺活态传承的历史责任,目前共有古建类专业技术人员104人,其中高级技师18人,技师14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1人,市非遗传承人2人。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香山人才计划”,投入资金超三千万元,建立起了一套传承、创新、实践相融合的“香山帮”人才培养体系。

  文化与技艺的传承是联结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苏州园林集团将继续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做非遗人才培养的“服务员”、传统文化发展的“守护者”,持续响应国家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将香山帮的技艺与文化传承视为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断推进,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把“香山非遗”的内涵挖得更深、把“江南文化”的品牌打的更响。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