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项目快报】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相遇——香山人才计划师徒“以产带训”承担拙政园修缮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人数:

  近日,由苏州园林集团下属股份公司承建的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的修缮工程开工。本次修缮工程派出“香山人才计划”师徒,“以产带训”,用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保证拙政园“修旧如旧”。

1.jpg

  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计划”大师团队由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张喜平大师领衔,组织业内最优秀的香山帮大师,以及“香山人才计划”一期毕业生等新生代力量,共同致力于传承香山非遗技艺,以一流的工匠、一流的管理,打造一流的古建精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复的古典园林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也是苏州古典园林的典型代表,为保证苏州园林的自然性和协调性,未对拙政园园路进行现代化基础垫层处理。如今游客剧增,又因多年来雨天踩踏下沉严重,不仅有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因此维修拙政园园路成为了“香山人才计划”水作组的首要任务。

  此次园路修缮所用工具均为传统工具,如“鹤嘴锤”,一端似榔头用于敲,一端呈尖嘴用于刨,经刨修后的皇道砖自然、流畅,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看不出任何修复痕迹。

2.jpg

鹤嘴锤

 

张喜平大师现场指导

  在假山修复现场,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计划”假山组首席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张伟龙带领假山组对部分受损假山进行修复。此次假山修缮,因受场地局限,吊装机械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采用传统人工吊装方法进行维修,假山组按照维修方案对受损假山湖石进行修复,以保障游客观赏体验。

5.jpg

张伟龙大师现场指导

  苏州古典园林见证了历代香山帮匠人造园技艺的传承发展,一代接着一代,600多年的岁月堆砌,成为了可以触摸的历史。而今,苏州园林集团使命在肩,义不容辞承担起一脉传承香山帮古典营造技艺的使命,坚定擦亮“苏州园林”“香山非遗”两块金字招牌。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