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强化香山帮技艺数字化保护!集团“数字香山帮”作品亮相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人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于9月16日——9月19日在天津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苏州园林集团“数字香山帮”资源数据库中的“暗八仙”灰塑工艺视频,经过层层筛选,成功亮相此次大赛。

11.jpg

  现场大屏播放

  灰塑技艺历来被誉为凝固的舞蹈,是以静态的造型表现出动态的美感,是苏州传统建筑中历史悠久的一种独特装饰艺术。“香山帮”匠人灰塑主要是建筑灰塑,取材简单,题材广泛,常以各种历史人物故事和神话传说为题材,多用亭台楼阁、树木、花卉或飞禽走兽衬托历史人物或神像,再配以形形色色的花纹镶边,每一幅灰塑作品或记录历史典故,或寄托美好祝愿,寓意深远。

3.png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香山帮营造技艺处于濒危的困境。为将营造技艺进行数字化处理,使之得到抢救性的保护,实现建筑营造技艺的静态与活态传承,苏州园林集团积极搭建资源数据平台,启动“数字香山帮”建设,由各工种的香山帮大师领衔,编制拍摄清单、视频脚本,拍摄瓦作、油漆、木作、假山、砖雕、彩绘等传统工艺流程专业视频,采用专业苏帮语言,全过程跟踪拍摄,通过后期视频剪辑,标准化制作了一套成体系的数字化资源库。截止目前,共计拍摄专业施工工艺流程视频16项,大师口述访谈3项。在信息化社会,数字化技术可以真实地记录和再现营造技艺,将其技术细节进行完整保存,具有可视性好、易理解等特点,帮助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不断提升在新时代的实用性和适用性。

  在新时代背景之下,苏州园林集团将继续加强营造技艺的数字化建设,不断探索数字化传承方式,勇于开拓,积极创新,以数字化技术推进营造技艺的传承,发扬中国建筑文化。

  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帮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张喜平,还受邀担任了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砌筑组裁判员。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