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今天,苏州园惊艳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人数:

  今天,(9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精彩开幕,作为38个城市展园之一的苏州园正式亮相。

  苏州园位于园博园中部核心位置,占地面积2680平米,由苏州园林集团设计营造,以“林泉真趣、姑苏佳音”为主题,用古琴这一文化符号串联起苏州与合肥之间琴瑟和鸣的真挚情谊。

1.jpg

2.png

  在造园技巧上,苏州园林集团全面传承香山帮技艺,延续苏州古典园林传统文化和精致秀雅,因地制宜在原有地貌上叠山理水、内聚成园,打造幽簧深院、水阁听琴、松风乐琴、雅音畅新、石上琴台、飞瀑问泉等“佳音六景”,多维呈现写意山水间的园林美学与艺术生活,在亭廊轩榭的起承转合间品味“浓缩山林”之趣。

3.jpg

  为实现“小中见大”的效果,在设计之初研究了大量古典园林空间尺度,以设置适宜尺寸的亭廊水榭,符合制式的同时又显小巧而精致。西北角叠山设置六角亭俯瞰全园,中部设水榭与之隔水相望,东南角则加入部分现代元素,将古典与现代的苏州园林完美融合。借风雨、流水、植物等自然之声打造五重声境,实现未见其景、先闻其声的深远意境。

  在园内水系的处理上遵循古法,以“瀑”隐藏水头、“溪”隐藏水尾,中间设置了“潭”“池”“涧”丰富水面形式。驳岸采用了传统苏州园林中的湖石驳岸,池底则创新使用了膨润土防水毯工艺,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水岸体验,又凸显了环保理念,在传承园林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更具有时代特征的生态园林。

4.jpg

  此次展园的主体建筑佳音水阁,以苏州网师园的濯缨水阁为蓝本,位于整个展园的中心观赏区,是一座单檐歇山顶建筑,阁内陈设明式家具、木刻年画、核雕、缂丝、玉雕等非遗苏作,将苏式文化的精致典雅汇聚于此。

5.jpg

  同时,为积极呼应此次园博会“生态优先,百姓园博”的主题,苏州园内特设置一处共享空间,巧妙设置了古琴入口、风铃琴弦与回音木廊,通过对古琴元素的现代解构,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新颖的佳音互动体验。

6.jpg

  活动期间,苏州园还为嘉宾游客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与体验活动,以更灵活生动的方式展现香山帮造园技艺与江南文化生活雅韵。

7.jpg

  特邀中国园林古建技术名师、苏州市非遗传承人张喜平在现场讲解香山帮非遗工艺。

8.jpg

  评弹的唱词蹁跹,昆曲的百转千回,古琴的婉转悠扬,一曲便从庐州到了江南。

9.jpg

10.jpg

  苏州园还为游客提供了核雕技艺展示、桃花坞木刻年画套色章体验,并开展了苏式小吃品尝活动。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