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推动石湖一体化品牌合作!第六届“石湖串月”姑苏民俗文化活动暨第三届“石湖邀月”艺术节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人数:

  9月27日晚,第六届“石湖串月”姑苏民俗文化活动暨第三届“石湖邀月”艺术节系列活动在石湖景区正式开幕。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苏州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姑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忠,苏州园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维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1.jpg

  活动以“承姑苏繁华,绣福气江南”为主题,依托石湖深厚文化底蕴内涵,立足于展现大运河特色民俗文化,在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期间,打造时空交错、古今交融的文化意境,开启非遗文化之旅。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文明办指导,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办,中共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姑苏区文联、姑苏区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共同承办。

2.jpg

  活动现场授牌成立石湖棹歌文化研究中心、姑苏非遗“游石湖习俗”保护传承基地,并发布石湖串月“苏式中秋”非遗联名文创,推动石湖一体化品牌战略合作。

3.jpg

  为更好继承发扬非遗文化,现场,为新郭老街挂牌成立姑苏非遗“游石湖习俗”保护传承基地,探索非遗保护新路径,建立集展示体验、文创售卖等于一体的非遗沉浸街区,策划“非遗之旅”等精品文旅路线,用不断“上新”的突破,让古老的技艺传承发展下去,充分展示中国风、江南韵、苏州范。

  携手开展石湖一体化品牌战略合作

  石湖景区位于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三区交界之处,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石湖一体化运维要求,加快打通渔家村周边区块,使“上方山”与“石湖水”趋向山水融合,让石湖的山水形态、历史传承等多个方面逐渐完备起来,在本次活动现场,苏州园林集团、姑苏区吴门桥街道与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携手签署石湖一体化品牌战略合作,立足文化石湖理念,推动大石湖区块一体化发展。

4.jpg

  开幕上穿插了依托石湖地区历史文化渊源创作的群文类表演节目,推出器乐合奏《棹歌行》、歌舞《石湖串月》、舞蹈《酒香闻坊》《理水》、舞剧《鱼》等各类运河相关原创作品。

111.jpg

  为推动“石湖串月”民俗活动走向市场,在新郭老街市集当天开放40余个摊位,邀请非遗大师、创业学生等不同群体,展示苏式非遗技艺、传统手工艺、现代文创产品、美食鲜花等多样化内容。市集集逛、吃、赏、玩于一体,让市民游客徜徉在古建筑群中,感受国潮的魅力。

222.jpg

  新郭老街手作艺术节

  在已经开启的传统文化手工艺术展中,12位年轻手作人带来了一对于手艺的年轻思考和探索,与苏州对话,延续传统与创新之间的桥梁。非遗竹编、蓝染、毛毡、纸艺等作品,全场景体验文化江南和最潮江南,当代艺术元素与传统江南文化的跨界对接,与市民游客“湖山共乐,月下相逢”,一起游园赏月,一起品茗玩灯,一起赏乐逛展。

333.jpg

首页

TO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