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要闻

【虎丘红杉 如醉江南】2023年第三届虎丘湿地红杉节游玩系列攻略(三)——科普篇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人数:

  杉间趣文

  虎丘红杉季,杉树知多少

  谁言冬季断芳华? 处处红杉灿烂花

  随着初冬时节来临,虎丘湿地公园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绚烂的时刻。园中,深黄、橙红、精红夹杂,浓烈厚重的色彩给冬日的虎丘湿地平添了一抹暖意。这片苏州面积最大的红杉林像是大自然打翻的调色盘,吸引了诸多游人驻足观赏,社交媒体平台更是大片频出。

  作为冬日主角的红杉其实是个团体组合,看似相似,实则大有不同。虎丘湿地的红杉林主要由水杉、落羽杉和池杉三种杉树组成,接下来跟着小编一探究竟,辨明各类杉树的不同特征!

1.png

2.png

3.png

4.png

  PART.01 / 水杉-植物界的活化石

5.png

6.png

7.png

  水杉, 柏科, 水杉属。水杉原产我国, 是古老而稀有的树种, 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之一。水杉是落叶大乔木,树干通直挺拔,树枝向侧面斜伸出去,全树犹如一座宝塔。水杉树形秀丽,既古朴典雅,又肃穆端庄,是著名的观赏树木。水杉喜温暖湿润气候,多分布于湿润多余的地区环境,对土壤干旱比较敏感,不耐旱。

  PART.02 / 落羽杉-四季美人

8.png

9.png

10.png

  落羽杉,杉科,落羽杉属。落羽杉原产北美东南部,世界各地有引种。落羽杉为落叶乔木,因杉叶在小枝上排列呈羽毛状,冬季杉叶连同小枝叶一齐脱落而得名。落羽杉的树形优美,羽毛状的叶丛秀丽,入秋后树叶变为铜锈色,是良好的秋色观叶树种。

  落羽杉耐干旱、耐水湿,常栽种于平原地区及湖边、河岸、水网地区,在虎丘湿地公园有大面积种植。落羽杉随着四季变化,季季不同。春季嫩绿,夏季翠绿,秋冬由绿变黄,由黄转红。如羽毛般的红叶,随风摇曳,勾勒出虎丘湿地一年中醉美的景观。

  PART.03 / 池杉-不朽之木

11.png

12.png

13.png

  池杉,柏科,落羽杉属。池杉,又称池柏,原产于美国。池杉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主干挺直,树冠尖塔形。树干基部膨大,枝条向上形成狭窄的树冠,尖塔形,形状优美。叶钻形在枝上螺旋伸展,球果圆球形,通常有曲膝状的呼吸根。池杉喜深厚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耐湿性很强,长期及在水中也能较正常生长。

  PART.04 / 如何分辨不同杉树

  1看树叶

  水杉和落羽杉的叶子均为条形,在小枝上列称两列,成羽毛状。落羽杉的叶片是互生的,水杉的叶片则是对生的。池杉的叶子一般为钻形,在小枝上螺旋状伸展,与其他两种叶子差别较大。

14.png

  2看呼吸根

  落羽杉和池杉都能生长在浅水沼泽中,耐水湿,这得益于它们“强大”的呼吸根结构,在低湿地生长尤为明显,与它们的生长环境相适应,往林下看去,屈膝状的呼吸根很容易被发现,而水杉则通常没有明显的呼吸根。

15.jpg

16.jpg

  结合以上方法,轻松辨别杉杉不同。快来虎丘湿地公园赏杉林、辨杉树、拍杉景吧!

首页

TOP
返回